环形花园

感觉生命也就是这样子了。

围炉饭菜

今年是我第一年没在家过年,突然怀念起往年过年时家里会吃的饭菜。

除夕年夜饭我们一般称之为“围炉”,顾名思义我们都会打边炉。我家虽然是海陆丰家庭,但并不是完整继承地方典型传统,比如说,自我记事起,我家从没打过丸子,也没蒸过甜粿(年糕)。现在谈谈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菜。

一、白切鸡

虽说是打边炉,但还是有几个简单热菜。广东人的饭桌上自然少不了白切鸡。不过除夕晚上的好菜太多了,白切鸡只是摆个样子好看,所有人根本没心思吃鸡,但白切鸡的绝佳美味点又是在当天刚出炉时,所以还蛮可惜的。后来我妈就会在当晚吃宵夜时煲点粥让我们配白切鸡。

二、野生黑油鳗

好像从我读小学开始,我妈年三十早上出门去菜市场买菜就是为了买鳗鱼给我吃。我对年夜饭菜式唯一的要求就是鳗鱼。野生和养殖的口感完全不同,黑油鳗酥脆可口,配上酸梅酱清爽解腻。这几年野生鳗鱼很难买了,好像有几年我也没吃到鳗鱼了,但我忘不了这道菜绝对就是我家年夜饭的top1。

三、虾丸和肉丸

过年前会收到亲朋好友们自己打的丸子。每年大姨都会叫饭店加工虾丸寄给我们,每个人吃到这个虾丸都说好吃,除了我,因为我从丸子里吃到了最讨厌的肥肉,从此这个虾丸就被我打下了十八层地狱。爸爸有个以前当厨师的朋友会自己手打肉丸送给我们,这个叔叔的丸子也是人人夸。每年临过年前我妈就会碎碎念说那谁谁怎么还不寄肉丸给我们,这样我们好分享给其他亲朋好友吃。后来厨师叔叔的经济不是很好,打的丸子一年不如一年,但还是会坚持寄丸子或者做汤送给我们。

四、潮阳鸭脯

这道菜在我家有着雷打不动的地位,也曾是我过年的“噩梦”。我过年时不一定会吃到鳗鱼,不一定会吃到白切鸡,不一定会吃到狮头鹅,但绝对会吃到潮阳鸭脯。自我记事起,这道菜从年三十开始,我每天都会吃到,不仅在自己家吃,去到亲戚家也会吃,这当然就得感谢潮阳的远方亲戚给我们每家人都送了一只鸭脯。要说味道的话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,潮阳鸭脯是熏烤过的,会有一股烟熏味。今年我去亲戚家蹭饭,久违地吃到今年份的潮阳鸭脯,熟悉的口感让我差点泪流满面,当时我心里的声音告诉我,我对它的爱仅次于狮头鹅。

五、生腌

生腌于我正是毒药般的存在。就算吃完不舒服,我还是坚持会吃。生腌里最美味当属生腌虾,因为剥壳难度最低。但又不是所有的虾可以做成生腌,就只能看妈妈的买菜运气了。想起来我家一般年初一才会吃这道菜,兴许是家里人怕大年初一早上拉肚子吧。

六、蚝

作为潮汕人中最讨厌吃蚝的人,我对蚝没什么好说的,我只是好奇为什么蚝可以作为素菜上大年初一的早餐饭桌。

七、菠菜

大年初一的早餐得吃素,吃素必吃飞龙菜(即菠菜)。今年的我相当够工,年前为了好意头就去超市买了一大把菠菜,特意年初一上午煮了一点青菜来吃。


围炉围炉,过年的意义全在这两个字里了。围,即家人团圆一起;炉,即生活的烟火气。吃了什么东西不重要(反正过年七天乐,天天鸡鸭鹅),重要的是过年前给亲朋好友送各种各样的食材,与家人一起忙前忙后准备过年,团聚和分享,才是过年的意义。

评论(4)

© 环形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